夏秋爱上洋葱少年叻

希望所有的深爱都能够在一起。

贵人【十九】(先婚后爱)

袖口:




十九




骤然之间,王俊凯就忙碌了起来。


生日过后第二天,公司内部宣读了文件,高层之间一时无人说话,是有些让人措手不及的,二十六岁的王俊凯上班不过一个多礼拜,转脸就成了手握绝对大权的领头人,他能不能掌好贝晶这艘大船,让他们无从评判。


“凯少爷,电话。”王俊凯散会出来,他的助理项鸿就递过手机。


王俊凯看了一眼,是王启昭。



“七叔想见你,你看你这两天能不能抽身上京?正好我陪着你一起。”王启昭说,他正在北京开会。



“本该拜访他老人家的,跟七爷爷说,我明天下午飞,晚上就到他府上。”王俊凯略想了想,安排了行程。


挂了电话,王俊凯头也没回地吩咐,“给我订两张机票,再去跟王总知会一声。”这个王总指的是王启晟。


“是。”项鸿应了。
王俊凯一阵风似的走进了办公室,把文件夹往办公桌上一扔,坐在转椅上晃了两晃,伸手松领带,会上那群老将们看他的眼光清清楚楚带着怀疑与揣度,让他觉得烦闷至极,皱着眉头盯着桌子上一座根雕镇纸看了会儿,他伸手够了桌子上的手机给王源打电话。






“喂~~”王源的声音懒懒地传来,伴随着伸懒腰时发出的呻吟声,慢慢地说,“干~什~么啊?”


仿佛是被小奶猫的幼爪轻颤颤地挠了一下,王俊凯心里刹时软成一团,不自觉勾起嘴角,说,“小懒虫,还没起床呢?”



“才九点半好不啦!”王源嘟囔,声音小小的,似乎又要接着睡。



“起来去吃早餐了小东西,吃饭饭,长高高。”王俊凯笑着说。



“……你哄儿子呢?”王源无语地说,“我又没啥事还不能睡个懒觉啦?你好好上你的班小心爸爸又要训你。”


“知道知道,遵命!”王俊凯从善如流的口气,说,“明天我去北京拜访七爷爷,你跟我一起。”



“啊?明天?这么突然吗?”王源彻底醒了困劲,一连声地问。



“是的,别这么惊讶,以后这种情况会很多。”王俊凯叹口气,他是没经历过,但从小看王启晟忙的时候简直能成空中飞人,他已经很有预感以后日子地不好过。


“哦,那好吧……我是不是要帮你收拾行李呀?去多久?似乎也不用怎么带,那边房子里什么都有……”王源嘀嘀咕咕地坐了起来,抓了抓乱糟糟的头发,又问,“哎呀,是不是还得赶紧订机票啊?”



“傻子,什么都不用你操心,你就带上自个儿,跟我走,就行了。”王俊凯听着电话里窸窸窣窣的声音,都能清晰地想到王源一脸迷糊,转来转去摸衣服换的动作,睡衣肯定又是直接扔床上了,拖鞋也不会好好放在架子上,外面太阳蛮好的,他走出门的时候要被那日光扎一下眼睛了。



“我凑,好刺眼啊……”简直就是跟着王俊凯的脑内演话剧呢,王源叫了一声,说,“好了,不跟你讲了,我去吃早饭了。”


“恩,乖宝宝。”王俊凯笑呵呵的说了。


结果刚挂了电话就听项鸿敲门,说,“凯少,两分钟后还有一个会,您现在过去吗?”


王俊凯瞄一眼工作表才想起这回事,捏了捏鼻根站起来——可真是不习惯啊!




王俊凯早上出门时候把王源叫醒叮嘱了他,说爷爷刚做了人生中很大的决定,心态或许复杂,让王源多去陪陪老人家。王源那会儿虽然只醒了一丝儿的魂,倒也记着了,吃完早饭,就晃到了扶松院,陪老爷子下象棋。



“马走日,象走田,车走直路,炮翻山,来来来,你往这边走一步……”王源不会下,现跟着老爷子学,老爷子也教得很起劲,一会儿推着自己的炮打了王源的马,一会儿指点着王源的车,撅了自己的象,忙得不亦乐乎。王源每每反应不过来呢,这一盘棋几招杀来杀去,就听老爷子喝了声,“嘿!将军!”


“……我是输了嘛?”王源左右无退路,吃了败仗,笑呵呵地说,“胜败乃兵家常事,爷爷你可要歇一歇?”


“好!好一个胜败乃兵家常事!”老爷子看看王源淡定从容的笑脸,点点头,往椅背上一靠,从王源手里接了茶,说,“你这脾气跟小凯真是不一样,想以前刚教会了他,他总输的时候,可是寒着脸一定要赢回来才行的,连上厕所都不让我去!那个倔脾气!”


“小凯哥骨子里自尊心强得很,他是输不起的性格,所以爷爷你才这么放心的对吧?你知道他虽然平时闲散惯了,但身份立场地位一变,他就必须跟着变,他不怕压力,愈有压力,他才愈有能力。”王源一手捧了杯茶喝着,一手把玩着一颗棋子,说着话地时候手指错了个巧劲,让那颗棋子竖着转了起来,咕噜噜转几圈倒下,是个刚才被老爷子毙了的将。


“想不到你比他爸还要了解小凯那性子,到底看的角度不一样,加上你也是个有慧眼的。”老爷子点点头,说,“看到如今你是一颗真心放在小凯身上,我也欣慰了。”


王源笑了笑,低头喝了口茶,慢慢又道,“山在中,水连环,是不变,是万变……一句禅语,万般深意,但听的人总会有自己的倾向,我琢磨了好几天,有一晚就做了噩梦,梦见自己被洪水淹了,小凯哥不在身边,醒来以后很害怕,之后却又有庆幸,想着幸亏小凯哥不在我身边。我的这份真心,爷爷您觉得对不对?”王源又开始转那枚棋子,咕噜噜,咕噜噜,那枚败军之将数次倒下,又数次被转起来。



老爷子搁了茶杯,似乎没看王源,而接了王源的话,念了句,“舍后得,得后立,立能定。舍得,舍得,这么些年,我一直不知道他要舍了什么,得了什么,才能落一个定字,孩子,你比所有人看到的都聪明。但你无需揣度我的想法,我一颗真心在王家后继香火,你一颗真心在小凯,既是异曲同工,那我们的答案也将是殊途同归。佛祖神明在上,你的对错也是我评判不了的。”顿了顿,老爷子又掀了掀眼皮,说了句,“还有一点,这个中缘由,小凯并不知情。”


“爷爷已经知了我的真心,这便就足够。”王源吐出口气,手指一松,那枚将军慢慢转动停下,这次却没有倒下,而是停在那里,站住了。




爷孙俩再没说话时,叶岫至来了。



“源源在呢?”叶岫至见了王源很亲切,问他,“吃了早饭没有?”



“吃了。”王源叫了声妈,看叶岫至在座上坐了。


“爸,雪丫头如今研究生毕业了,她心气儿高,想出国,她妈倒想让她跟着我,接过来家里的账本,我都要六十咯,脑子不管用啦,我看雪丫头也是稳重,爸你觉得呢?”叶岫至对老爷子说。


雪丫头是王启昭的大女儿王瑞雪,就比王俊凯小一岁。


“这有什么说道?她学的就是财会,出去也好,在家里也好,一样的发挥所长,你看着办就是了。”老爷子搁了茶杯说。


叶岫至笑着答应了,又对王源说,“可惜源源不是学财会的,要不然我什么主意都不拿,尽交给你放心喽!”


王源就笑,“没办法,我这脑子从小对数字就不敏感……爷爷,妈,你们坐着,我出去走走。”



“去吧,今儿天可好!”叶岫至应了。



王源走后,叶岫至看着门外好一会儿,忽而叹了口气,说,“这孩子是个通透的……”


“都不是定数,你莫要这么悲悲戚戚的。”老爷子咳了一声,叶岫至忙不敢说了,转而道,“哦,连如海递消息来,说秦家提亲了。”


老爷子眉风不动,想了想,问,“那锦丫头今年多大来着?”


“二十三了。”


“那又急什么?!让连家等着。”道,“你也是个软性子,你心里没数吗?”


“是,知道了。”叶岫至低着头答应了。她当真是个软性子,她干脆就想让连苏锦尽嫁了人去,也好过王源头上悬了把刃,但是她又有什么办法破了这命?




而王源刚在屋里听了王瑞雪的事,出了院子来就在凉亭下见着了她。



“源源哥。”王瑞雪招呼他,她生的并不太漂亮,但气质很端庄正派,平时不声不响,却很有自己想法,王源应了一声,两人并排站在亭下喂鱼。



“你从爷爷那里来?”王瑞雪问。


“是。”


“大伯母过去了吧?她是不是要我留在家里?”


这话王源就没有办法回答,顿了顿,说,“不管妈什么想法,你总还是自己的心意重要。”


“哈哈,源源哥我本来想说你看着比刚进宅子的时候世故些了,没想到还是骨子里的天真,你真觉得我的心意重要?”王瑞雪冷笑着撒了一把鱼食,看这一群肥硕的锦鲤鱼头攒动着抢食,争先恐后,凉凉的说,“我父亲是那在外打头的尖兵,母亲是一无是处的软骨头,现在我可用了,我不怪大伯母不放我出去,我母亲第一个就是要我招婿在宅子里陪她养老的,我的心意从来没有人听。”


王源觉得他待不下去了,只说,“你莫要这样偏激,二婶她也是疼你。”


“你说,现在是大哥当家,我去找他说有用吗?”王瑞雪突然转过身子面对王源,问道。


“我不知道,”王源也回看她,耸耸肩坦然道,“小凯哥虽然当家,不过二婶还是长辈,他多少要顾及长辈的情绪……不过,你还是可以自己去跟他说……”


王瑞雪定定的看了几眼王源,转身走了。


他走后,王源手插在裤兜里独自站了一会儿,默默又想了想老爷子的态度,同他自己做噩梦那晚猜想的不错,老爷子也认为,山是指王俊凯,水就是他王源,古有护城之河,现今他自己倒被当成了那护山之水,说好听点,王宅选中他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天成,直白了看,那根本就是老爷子要他来给王俊凯挡灾的。至于最后一句水逝而新老爷子是怎么理解的,王源心想,总之他不会比自己理解得宽容。


那么这一切,王俊凯当真不知情?


王源想起那夜王俊凯提起二十六岁灾劫时候的漫不经心,指尖在自己后背轻轻搔过,说“不就是合了你的八字把你娶回来保平安的嘛”,之后又侧过来身子与自己调笑,“我身披凤冠霞帔,等你来与我喝一杯交杯酒”,那双桃花眼中几多深情,便如这亭下潭水,亦不可莫测,王源不敢去想信任问题,心思百转千回,他满腔思绪还是剩下两人缘起之初最开始的那一个——无论如何,王俊凯是他的救命恩人。他说过了要陪着他,就该陪着。


而且现在不管王俊凯知不知情,老爷子的意思都是不想要他知情,王源也同样不想他知情,因为不忍,甚至刚才连王瑞雪想要去找王俊凯,他都不想她去,不想要他操心,不想要他辛苦,王源才知道,原来自己对外也并不是一个好说话的人。


 


晚间王俊凯回来的时候,王源果然就看他脸色很不好。


老爷子懒怠走动,晚饭让人送去了,主位空着,王俊凯坐在自己的老位子上埋头大口吃饭,王源不断地说,“你慢点,你慢些吃,你就不能多嚼几下?”


“好了,连你也不让我省心。”王俊凯伸手压了压王源的头顶,无奈地说了句。


“伤胃。”王源扁扁嘴,作无辜情态。


王俊凯看着他,心情缓回来一些,搁了筷子看一圈心思各异的众人,等到大家都吃完移步客厅,王俊凯沙发上坐了,就道,“说说吧说说吧,我还没有累死。”


“你这孩子怎么尽说不吉利的话,呸呸,童言无忌!”叶岫至挨着王俊凯坐了,中午王瑞雪去找了王俊凯,王俊凯就打了电话问她怎么回事,末了便说,随王瑞雪个人心意,叶岫至电话里并不跟儿子计较,自然是有人比她心切。


王俊凯的二婶就开始抹眼泪了,指着王瑞雪骂,“你说说,我养你什么用?说什么出国深造,说什么想到新行业体验人生,你不就是看中了那个穷小子吗?那个小杂碎不出国你会出国?!我今天话给你摆在这儿,你要是去了,王家就再没有你这个女儿!”


王瑞雪也哭,“为什么就不能尊重尊重我的想法?我不是个人吗?”


“尊重?你把老娘养你的钱给我吐出来,你爱上哪去上哪去!”


“是我让你生我养我?你自己生的你怪我干什么?!”


“你!死丫头!我怎么当初没溺死了你!”


叶岫至眼瞅着这母女俩对着脸都气得要喘不上来,忙打圆场,一手拉了一个,说,“好了好了,都少说两句,气头上说狠话,平白伤了母女情分!好了,坐着。”


王俊凯捏了捏鼻根,呼出口气,说,“行了,别吵吵了,先前爷爷在这坐着,你们哪个敢这样大呼小叫,如今大概是觉得我好欺负?我不喜欢强求,这个家,谁要走都可以走,但走了,以后就没有红利拿,只要这一点考虑好了,尽可以来跟我打声招呼。”


“小凯啊!你可不能放她就走,小孩子糊涂……”二婶一听王俊凯开口这样说,马上急了,少一个王瑞雪,就代表他家少一分分红,这可怎么了得。


“她都二十五了,不是小孩子了。”王俊凯站了起来,“二婶,我的话也不是非得说第二遍。你拦得住你拦,你拦不住,干脆放一放手,至少别落下恨。”


二婶还要在说,就被叶岫至一把拉住了。


“我明天要去北京看七爷爷,没得事,就这样吧。”王俊凯最后撂了句话,抬脚走了。


王源忙起身跟了出去。


 


“真就让小雪走?二叔知道吗?”王源问。


“我的意思就是二叔的意思。”王俊凯道。


“二叔他真放心?”


王俊凯就笑笑没搭话。王源愣了愣,反应过来,怕是王启昭背后要找小雪那男朋友的麻烦去了。


“其实让她就去呗,心不在这儿,好好的一家人过成了仇人。”王源没所谓地说。


“但对于很多人来说,是只要留下了人,心是可以规束的。”王俊凯就道,“二叔要的是面子,二婶要的是里子,他们都要小雪听话。”


王源脑子里突然就跳出来一句话——他人,即地狱。他看了看王俊凯,突然问,“如果我有一天要走呢?”


王俊凯被他问的一愣,说,“你为什么要走?”


“我说如果。”


“没有那种如果,你要敢走,我就把你锁起来!”王俊凯站住了步子去抓王源的手腕,扣在掌心里说,“不管什么理由你都不能走,知不知道?”


王源被他严肃的表情吓到,忙举起两只手说,“好啦!就假设啊,你不喜欢,我不说了……”


王俊凯皱着眉头看了他一会儿,才又放开他,哼了一声。


王源却忍不住,换了一种说法又问,“不说谁主动走……就说,如果,万一,有一天咱俩走散了失联了,找不到对方了,你会怎么办?”


“啧!我说你今天怎么回事……”王俊凯拳头抵了抵额角,说,“你存心刺激我吧?”


“就假设,我想听你说说……”王源主动抱住了王俊凯的腰,双臂伸进西装外套里去,抱得紧紧的。


王俊凯低头看到王源眼睛里亮晶晶的,似乎满是期待,叹了口气,捏着他的下巴说,“我会一直找你,一直找,知道找到你为止。”


“好,为了避免我俩散得太远,那我就站在走丢的地方不动,等着你来找我。”王源嘟了嘟嘴巴,说,“说定了,来盖个章!”


王俊凯哭笑不得,低头吧唧在他嘴上亲了一口,说,“小东西,我不会让你走丢的。”


 



评论

热度(1166)